Monday, January 16, 2012

孩子的习惯

人家说三岁定八十,从孩子身上,我可以看得到有些习惯是我们宠出来的,有些也许是与生俱来。我和老公都不是很固执的人,我们很容易就受彼此影响,但孩子不同,他好像很有主见,比较有性格,不管是玩具也好,女朋友也好(喜欢幼儿园里一名叫嘉爱的女生已经超过一年了),他都很执着。很小就分得很清,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先说好习惯,孩子不赖床。如果孩子中午没睡觉,晚上十点多就可以睡着;如果有睡午觉,孩子晚上可以躺在床上自顾自玩到十二点多。但是,不管有多迟睡,隔天早上妈妈叫他起床上学,他都乖乖听话,不会有起床气。从中也可以看出孩子的另一项乖巧之处,如果我爱睡了,我大可以先睡,不必担心孩子,因为他会乖乖躺在床上,自己玩到累了就自己睡着,不会吵闹。

我也忘了从几岁开始,每一天晚上我都会教孩子读书写字,时间大概从晚上八点到九点,久而久之,这也变成了一种习惯。直到现在,不管孩子玩得多兴起,我一开口说:“上课时间到了!”有时候虽然很不愿意,但孩子依然会乖乖坐下来,乖乖上课,到目前还没有闹过别扭。九点过后就是自由时间,孩子通常选择与老公疯在一起,大玩特玩,十分吵闹,但一看到孩子那么开心,笑到见牙不见眼,我也乐在其中,因为我的情绪就是那么容易被孩子牵着走。

孩子还有某些好习惯不得不称赞他,比如他不管要拿什么东西、吃什么东西之前,他都会先问过我。“妈咪,我可以拿这个吗?”“妈咪,我可以吃糖果吗?”所以带他去谁的家都不必担心,他不会乱动别人的东西。我也常常教他,不是你的东西,你要先得到物主的允许才可以拿,不然就是偷,小偷是坏人,会被警察抓的。

坏习惯,孩子也一大堆,其中最最最让我吃不消的是,慢吞吞!无论做什么都慢吞吞,吃饭、读书、写字、涂颜色、走、跑、跳,都比人慢半拍。当我们赶时间出门的时候,看到他那副样子,更加气人。不管你如何叫、如何骂,软硬兼施都没有用,他还是保持他一贯的速度,我行我素,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我最近常常告诉孩子:“你为什么要慢慢摸,浪费时间在吃饭、写字、涂颜色?你快快吃、快快写、快快涂,那你不就有更多的时间玩乐了吗?”我怕是怕如果由得孩子再继续慢下去,他上学会来不及抄黑板的字、学习跟不上别人、以后工作赚钱当然也不够别人积极。

还有一个坏习惯必须及时改正,每个星期带孩子去逛街,他都一定要买一个玩具回家。一个月有四个周末,一年十二个月有48周,每年买48种玩具,再过三年,我们就可以开一间玩具店了,现在家里的储藏室都已经快要满了。我常常灌输孩子钱很难赚,必须养成节俭的习惯,他也不是完全没听,至少每次如果逛街的只有我和他,他不会吵着要买任何东西。但是,当家婆、家公有在的时候,他又一定要买了,因为他知道他的公公婆婆比较富有。富有归富有,我还是告诉孩子钱还是不容易赚,告诉他不可以每个星期都要买,但他似懂非懂,这边说好的不买了,到时候又牵着家婆往玩具店跑。他还说:“婆婆的钱用完了,我去找公公咯!”

其他的坏习惯已经提过了,比如爱大喊大叫、不爱开口叫长辈、洁癖、玩了以后不收拾玩具、不自己吃饭要人喂等。从今以后,我必须和孩子一起努力,我要努力改正孩子的坏习惯,孩子呢,也必须努力接受,虚心向好。

给孩子的话:“自从妈妈告诉你,弟弟可以感觉得到你在外面以后,玩着玩着,你就会突然来摸摸妈妈的肚皮,甚至亲亲妈妈的肚皮。你那个样子真的好可爱。妈妈相信你和弟弟会是最相爱、最有默契的两兄弟,妈妈爱你们!”

**怀孕六个月+五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