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11

要学会爱自己多一些

这两个星期的心情有如过山车跌落谷底,原因有很多,但想想以后,觉得最大的问题莫不过于自己!常常埋怨身边的人对自己不好,不懂得知足,不懂得惜福,不懂得感恩,对别人的要求永远没完没了,回头再看看自己,又何曾做过什么?

我不得不承认我的依赖性非常强,反观我的一名同事,她已经有了两名孩子,一个六岁、一个也才两岁。平时上班,孩子由她的家婆照顾,一下了班或假期的时候,一切都由她自己包办。她的老公从不动孩子,她的妈妈也不在她的身边。除了照顾孩子,一切大小家务也是由她一手包办。当然,她也常常喊累,但她却从不埋怨她的老公(除非关系到钱财方面),妈妈不住在一起,她更是无从埋怨。她只是默默地耕耘,听她说,最终希望只是孩子听话,孩子会是她最有潜质的一项投资。而我呢,从小就没离开过妈妈,就算是结了婚以后,妈妈还是跟我一起住,所以对妈妈的依赖已经变成理所当然了。最近几个月,察觉到妈妈好像“变相”了。以前不爱出门的她,现在电话一到,她就可以“消失”一整天。从前常说旅行浪费钱的她,现在一有人邀她一起出游,她绝对不会拒绝!所以现在每个周末,妈妈都往外跑。妈妈一不在,我的心情也开始紧张起来了,孩子的午餐、晚餐怎么办?虽然我已经会煮些简单的给孩子吃,但忙了一整个星期,想休息的时候,又得早早爬起来准备食物,一想到这,不免埋怨起妈妈来。我大腹便便,妈妈不只没有帮忙我,更加没有给我进补,煮一些营养食品,丝毫感觉不到她的关心,终日只想着要和谁去哪里哪里。

为了妈妈,我的心里一直不停在挣扎。每当被魔鬼控制的时候,心情就十分低落,会变得很讨厌这个妈妈,好像关心别人多过关心自己的女儿,很多余、很鸡婆;但当心理天使回来的时候,又感觉自己好坏,妈妈辛苦了这么多年,她现在想要多走走看看,我这个做女儿的,是应该支持她的。她把我照顾到这么大,难道还要继续捆绑着她,不让她享受生活吗?我不知道,心里很想支持她,但她不在的时候,有时候又真的忙不过来。挺着个大肚子,常常感觉力不从心,妈妈不在,要照顾自己,要照顾孩子,要照顾中风的爸爸,感觉好无助。老公虽然在身边,但他一直以来都不是很好的帮手。叫他做东西,他从不即刻动手,每一次都是:“等一下!”而这个等一下,可能要等上一个小时。我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有时候真的无法靠他。就比如最近一个例子,妈妈不在家,中风的爸爸吃东西的时间又特别准时,中午十二点准一定要吃午餐。我把爸爸的这个习惯告诉老公,但他根本不放在心上。等到差不多一点半,他才问我要不要买东西给爸爸吃。又有一次,妈妈又不在家,老公答应煮稀饭给孩子吃,因为孩子生病了。但煮着煮着,不知怎么烧焦了,整个稀饭都充满焦味,我心急孩子饿肚子,一直碎碎念,老公火大了,对我大声了些。我决定不靠他,想要从新煮过一锅稀饭,但翻番整个冰箱,材料已经用完了。还穿着一身睡衣的我,没法子只好在烧焦稀饭里舀起那些材料,心里难受极了,不停想着为什么我身边总是没有一个靠得住的人,好无助,真的好无助!过后,气过的老公终于来问我在做什么,谁知他一开口,我的眼泪就再也忍不住稀里哗啦地流了下来,为什么就没有人能够体谅我呢?孩子没有人帮我看,东西煮焦了,我还得跑去买材料吗?我会分身吗?加上前一晚我没睡好,孩子生病,我要照顾他,到底要我怎样?我突然哭得那么伤心,因为人人都说我好命,我却突然觉得自己好命苦啊!小学、中学、大学的时候好好命,怎么嫁了以后却换来忙忙盲呢?妈妈常说我黑口黑脸,这样无止境的忙碌生活,我要我怎么开心起来呢?

结果,在心理及生理的压力之下,我又病倒了,还是老毛病,感冒!怀孕四个月,总共感冒了三次!我觉得是时候改变生活习惯了,我不能够再那么嗜睡,没有工作的时候要早点醒,带孩子到草场跑跑,自己也乘机多走动,呼吸新鲜空气。要疼爱自己多一些,不行一昧只为别人着想,只为别人而活,要不时找机会做一些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比如看电影,已经忘了最后一次看电影是在什么时候)。只要不久不久让我呼吸一下自由的空气,我相信我的心情会好很多,对人、对事也不再那么偏激。

给孩子的话:“因为害怕看到你失望的表情,妈妈曾做过的傻事是,明明肚子痛想上厕所,但你吵着要去游乐园,为了不让你失望,妈妈硬着头皮带你去。不是妈妈要炫耀自己有多伟大,也不是妈妈希望你以后也能够为妈妈做什么傻事,妈妈只要你乖巧听话,那做什么都是值得的,我的宝贝。”

**怀孕四个月+十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