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逐渐上轨道

孩子在上学上了两个多月以后,一切好像逐渐上轨道了。老师的投诉越来越少,孩子也每天开开心心上学、开开心心回家;他握笔的姿势也有所进步,在学校上厕所的次数也减少了。虽然如此,上班时间,我还是照常每天打一通电话回家关心一下孩子的情况。

最近好几次打电话回家,妈妈递来的都是好消息,这间接让我工作更有冲劲,一整天都精神奕奕!第一次,妈妈带孩子的时候,学校里最凶的老师——曾老师竟然称赞孩子。照曾老师说,孩子十分聪明,英语、华语、数学都很好,孩子甚至还自豪地告诉老师,他会读完一本“Peter and Jane”。唯一不足的事,孩子过于柔弱,曾老师建议我们多带他到户外跑跑、跳跳,锻炼体力。

除此之外,另外一名老师——林老师也一样称赞孩子,说他学习能力很强。比如说数学题,老师只解释一次,孩子就能完整无误地把它做完,所以林老师说她们让孩子做得更多,比其他的小孩子多,因为简单的,他都已经能掌握了。林老师在和妈妈报告孩子的近况当儿,院长也一并告诉妈妈,叫我们不必担心这孩子,因为他十分聪明。

身为妈妈,我听到那些对孩子称赞的话,比听到别人称赞自己更加高兴,有哪个妈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材呢?对于这个孩子,我自认付出了很多很多,我自己也不敢肯定如果以后再有第二个孩子,我是不是能够做一样的事情,我所做的包括:每一天下班、洗澡、吃饱过后,陪孩子一起做练习,有时候学写字,有时候彩颜色。做完练习以后,每一天固定也会让他读一些书,今天读中文、明天英文、后天马来文、大后天数字等。做练习及读书需要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过后如果老公心情好,他就会陪孩子玩;如果心情不好,还是由我这个作妈妈的陪伴孩子。在睡觉之前,我也一定会为孩子讲故事,每晚一则故事,从他一岁开始一直到现在,风雨无阻。而前些阵子,我看到一本书有提到说,用潜意识学东西会比较快,记得比较牢,而潜意识最强的时候就是人们昏昏欲睡的时候。因为如此,除了讲故事,每晚睡前,我都会念乘法表、数一到五十、简单的spelling、念简单的加法、乘法、用马来文念我们身体的各部位、用英文念星期一到星期五;还有不断地提醒他一些还做不好的东西,比如吃饭要吃快些、要听话些、要爱惜书本、及面对困难时,不要轻易放弃,要不停尝试、不停学习等等。

我记得我的老板曾经说过,一个人要成功与否,就要看他能不能够坚持、能不能够持续。对于教导孩子,我一直都十分坚持,就算有时候累得眼睛也睁不开,老公叫我休息,不教孩子一两天、两三天也不要紧,但是,我的回答一直都是那么的坚定:“不可以!”为什么不可以?因为我那么辛苦训练孩子,就是要他养成好习惯、习惯成自然、有纪律,要定时做功课,要定时读书,等上了小学以后,希望他会自动自发,不必督促就会主动把功课做好。老公生性懒惰,喜欢临时抱佛脚,我不希望孩子像他,所以必须从小教育,维持好的习惯,摒弃坏的习惯。

给孩子的话:“老师对你的赞赏、对你的肯定,都让妈妈感觉无比的高兴。要再接再厉,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妈妈相信只要你好好利用你的小聪明,一切难题都不会是难题,你一定可以排除万难,过关斩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