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我的坏脾气

我知道自己脾气不好,每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我就无法控制:说话的语气会变差、脸色会变得很难看、甚至责备人等。反省过后,我发现自己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了,对周遭的人要求也相当高,所以每当我最亲的人无法达到我的要求时,我就会歇斯底里,这无形中也导致我最亲的人,尤其是孩子,压力倍增。

每一天晚上教孩子做练习,我告诉过自己无数次,要心平气和,但结果都失败。我解释了一次两次之后,如果孩子还是做不好,那时我的火气就来了。我常常会责骂他,声量并不小。老公说过我几次,那样子对待孩子,会让他伤心的。在冷静下来以后,我本身也有想过,孩子才四岁,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我应该耐心地教导、引导他,不是一直责骂他,让他失去自信心。我不是没有反省的,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几十年来都是这样,一下子要改过还真是需要一点时间。其实学校的老师都对孩子的评价很高,为什么孩子在我的面前就是没有那么好呢?我能想到的原因有三个:一,我的要求太苛刻;二,我太凶,孩子因为害怕、压力所以做不好;三,我实在不是一名好老师,不是孩子的理解能力差,是我的解释能力逊!

还记得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每一次喂他吃粥或饭,十次有七次我都会无名火冒三丈。他那个时候吃一顿饭平均要两个小时,一口饭进去,他可以含个六七分钟,完全不咀嚼。我在想如果那些饭换成是鸡蛋,小鸡都可能孵出来了。一顿饭吃那么久,我不喂他,又怕他营养不良;喂他,又极度浪费时间,尤其是赶着出门的时候。我也记得那时候常常为了孩子的三餐与老公吵架,老公看不过眼我对孩子大声叫骂,让他喂,又不能喂完整碗饭。我们也尝试煮不一样的东西给孩子吃,看看他的胃口会不会比较好,但结果还是一样!到最后,有一次孩子生病看医生,医生看他的体重那么轻,建议我们给孩子吃良菌,看看他的胃口会不会改善。喂了他吃良菌一个星期过后,效果就很显著了,吃饭的时间由两个小时变一个小时。虽然有时候还是一样忘记吞,但提一提醒他,他就会开始咀嚼,然后把饭吞下去。比较跟以前,不管你如何软硬兼施,他还是无动于衷,这真的是一大进步。

前阵子更好笑的事,我连给孩子刷牙的时候都会发很大的脾气。只要他没有听从我的指示,漱了口以后把水吐在地上、牙刷没握好好或过于随便把牙乱刷一通,我又会对他大声起来。骂了以后,我才发觉根本不需要那么生气,小孩子可能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的EQ这么差,脾气说来就来,要挡也挡不住。连孩子也会问我:“为什么一下子你很生气,一下子你又笑了?”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过后才勉强说:“因为妈妈是女的,女生都是那么情绪化的。”从此以后,每当我对他发脾气,他都会说:“哎呀,全部女生都很情绪化的!”我哭笑不得,各位女士,得罪了。

我常为我的坏脾气给借口说,身边有太多太多琐碎的事让我烦,所以避免不了坏心情,这其实是大错特错。脾气应该是与生俱来的,再加上幼时的教育问题就会变本加厉。我发觉爸爸妈妈都是臭脾气的,所以我就青出于蓝,更胜于蓝。为了孩子的以后着想,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我看是时候学学“严以待己,宽以待人”这个道理了。明明是那么地爱自己的孩子,为什么要让他承受自己的坏脾气呢?

给孩子的话:“希望你不像妈妈、外公外婆及公公那么大脾气,要像爸爸及婆婆,至少他们的EQ比较高,不随便闹情绪。其实,发了脾气之后,往往伤害最大的便是自己。记得:人家气我我不气,我若气时中他计,要是气死没人替,想想还是别生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