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讲故事的魅力

每一次孩子一不听话,不听指示,我就会无名发火,非常非常的生气,然后责骂他。举例说:常常叫孩子洗澡,他都不要,叫多几声,我的火就大了,控制不住对他大喊大叫;又或者是有时候,他吃饭吃得太慢,喂久了,那火又来了,又开始不耐烦责备孩子。除了这些,每每叫孩子上楼刷牙、叫孩子睡觉、叫孩子读书写字等,他都很喜欢一拖再拖,有时候叫到喉咙也沙哑了,以沙哑的声音也对他责备不停。日子久了,没错,孩子是有点怕我,但检讨过后,这真的不是一个好的教育方式。

我一直都承认自己的脾气差,EQ低,但很矛盾的,我又希望我的孩子有好脾气、高EQ。我常会为一点点小事情而暴跳如雷,过后再回首想想,有必要那么生气吗?很多时候都是没有必要,只是我就是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我常给借口那是因为压力大的关系,但压力大又怎么样?现今的社会有谁不压力大?最近一个晚上,我又因为孩子不停擦鼻子而责骂他,骂的时候他的手中握着一个塑胶杯,骂完以后我叫他把杯子放下然后去洗手洗脚,我看到他黑着脸,重重的把杯子放在地上,砰的一声。我当时候傻了,一个只有四岁的小孩竟然已经懂得摔东西,跟妈妈发那么大的脾气。我一不做,二不休,一巴掌重重地打在他的大腿上,说:“你这么做,很没有礼貌,你知道吗?”孩子没有回答,眼泪在他的眼眶里打转。

打在儿身上,痛在妈心里,我是为什么会那么的生气?因为我很害怕,老公是这个样子(现在好多了),我的小叔、小姑也是这个样子,生气的时候,都是以摔东西来发泄,连家里的门都被他们摔坏了。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我很害怕孩子有样学样。如果换做是我妈妈,我这么对待她,我很肯定的是,一个火辣辣的巴掌会打在我脸上,而不是大腿上!所以我从来都不敢那么做,我也希望把孩子教好,不准那么没礼貌!

既然我那么害怕孩子好的不学,坏的全学,我自己也应该做好榜样,不能够常常拉破喉咙,对他大声责骂。这几天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我尝试利用讲故事的方式去说服他。比如他不洗澡的时候,我就编关于一个小男孩不洗澡,得皮肤病,辛苦治疗的故事。如果他不读书写字,我就编关于一个小男孩不读书写字,爸爸妈妈对他如何失望,他自找苦吃的故事。咦,这招还满管用的!爱听故事的孩子听过后还真的乖乖去洗澡和读书写字。我讲故事还算有吸引力,孩子超爱听,也真的记进脑去。他还常在我和老公都上班的时候,重复我所讲的话给妈妈听,妈妈吓一跳,问我孩子怎么会这些这些,我才知道原来孩子有用心在听,我没有在白费气力。只希望这招用得着,持久又有效,那我就不必天天像泼妇骂街,孩子讨厌我之余,我也越来越讨厌自己。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加油,踏上了当妈妈这条路,我就不会再退缩!教学相长,孩子在不断长大当儿,我也一直不断在成长。

给孩子的话:“谢谢你那么喜欢听妈妈讲故事。从一岁到现在,你都是妈妈最忠实的故事迷。在你的身上,妈妈获得了从未有过的信心,近一年里不停地写作投稿,虽然到目前为此都是石沉大海,但无所谓。等你长大了,妈妈会把所有的作品都合并起来,然后送给你,让你知道妈妈会参与写作的力量,由始至终都是来自于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