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1

睡觉是一门学问

一直以来除了很在意孩子吃得够不够,我也很在乎孩子睡得够不够。照专家说,四岁以上的小孩晚上睡觉要保持在10-12个小时,而白天的睡眠可以从0-2.5小时不等,整体睡眠时间是10-13个小时。如果以这个来当标准的话,我的孩子不合格。

星期一到星期四,当我工作的时候,听妈妈说她会让孩子睡午觉长达1.5到2个小时。每一天晚上十点钟,我就会把孩子关在房里,给他喝牛奶,给他讲故事,差不多十点四十五分就关灯睡觉。但关灯了以后不代表孩子即刻睡着,他这个小冬瓜可以自顾自玩,或想东想西,再问东问西,搞到最后叫他Stop,被骂了,他才肯静下来,然后再慢慢入睡。孩子累的时候,最早十一点睡着,但大多时候他都像以上我所说的,翻来覆去,十一点半或最迟十二点才睡着。因为要上学,孩子每天早上八点就要起身,所以仔细算算,孩子晚上的睡眠不合格,平均只睡了8.5小时。如果加上白天睡午觉两个小时,整体睡眠时间是10.5小时,勉强过关。

事与愿违,爱玩的孩子最近又有改变了。周末时候,不管我多么想出去逛、出去走都好,我都坚持到时间回家给孩子睡午觉,但这两个星期,孩子竟然都不睡午觉。我自己睡着了醒来,他的双眼还是炯炯有神,叫他关眼睛睡觉,他说:“我有关眼睛,但不知道为什么它又打开了,我不能睡。”看到他不能睡还躺在床上那么久,没有我的允许不敢擅自起来玩,我突然觉得很可怜,所以每次都说:“你现在不能睡,晚上要早点睡。你自己起来玩吧,让妈妈多睡一下!”一听到这,孩子通常一跃而起,我偷看他,他自己搬玩具,自己玩。再算算,周末白天没有睡觉,晚上差不多十二点半才睡着,早上九点半起床,孩子的睡眠时间变成不合格了。

专家说拥有足够睡眠的小孩,脑袋才会发展得好,学习能力也会较好。但也有人说,只要你的孩子的胃口好、精神好,一切都正常,那就不必太在乎他到底睡得够不够,因为每一个小孩都不一样,其实没有一个标准能作准。我的孩子最近的胃口有改善,精神也不错,只是一个四岁小孩搞到晚上十一二点才睡觉实在是太迟了,得想办法改掉这个坏习惯。孩子也实在太皮了,要他睡的时候,他搞很久才睡得着;要他醒的时候,他又不肯醒,赖床第一。

通常瘦皮猴会比较有精神,比较难入睡,但我的老公却相反,晚上和他聊天,聊着聊着,他可能就睡着了。一天二十四个小时,无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让老公躺着,不出五分钟他就可以睡呼呼了。我也不差,称得上容易入睡的人,怎么孩子都没有遗传自我们两夫妇呢?这得好好做研究了。

给孩子的话:“早睡早起身体好!晚上十一点到一点之间是我们身体排毒的时段,如果在那个时候我们还没有睡觉,那我们身体里面的毒素就会越积越多,到最后抵抗力变差、精神也变差、皮肤也变差。妈妈希望你晚上早点睡,趁现在多睡些,到你读书或工作繁忙的时候,你就知道睡觉有多么珍贵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