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 2012

对不起,我的宝贝孩子

自从孩子上了幼一,每天放学回家都有功课,他的功课也等于我的功课,因为我必须监督他,确保他把所有的功课都做完。很庆幸的事,孩子算乖,叫他做功课,虽然他有时候会推辞,但只要再多叫几声,他就会乖乖就范,坐下写功课。

学校里的功课有时候多、有时候少,但不管多或少,只要遇到必须涂颜色的,或者是习写华语字,我就先喊怕怕。孩子有点完美主义,涂颜色的时候不可以越线,颜色还必须涂得重重的,叫他涂浅浅的,省力又省时间,他都不听。有时候一整面图,怕他涂到手酸受不了,好心要帮他涂,他却非常紧张,即刻阻止我,然后说:“不可以的,老师会骂的!不可以让爸爸妈妈帮忙做功课的。”记得老师所说的话,是好事;听从老师所说的话,也是好事,但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看他做得那么慢,心里真的很急。直到有一天受不了了,趁孩子还没发现的时候,我和老公合力把孩子一整篇的功课涂到只剩一点点,他看到的时候哇哇叫,但过后还是乖乖地把剩余的图画填满颜色,反正不涂都涂了,叫还有什么用。

每一个周末,学校也会分发一篇中文字让小孩子回家写,只是那么一篇,我就得花上差不多一个半小时来让孩子好好完成。老公一直说我要求太高,避免给孩子太多挫折感,但是,我常担心如果现在不好好教他、纠正他,以后便更难改正了。所以我一直跟孩子强调,中文字是方块字,只要跟着笔画,把中文字写得四四方方的,字体就会工整、好看,但孩子还是不太能够掌握,常常把中文字写成长方形,我不断纠正他,无名火就来了。每一次还没开始写功课之前,我都告诉自己不要给孩子那么多压力,但每一次都破功。对着他一直骂,直到看到他流露挫败的样子,我才十分十分内疚,孩子才五岁,我不该对他那么严厉。只是,到了下一次的功课时间,我绝大可能还是忍不住,遇到脾气暴躁的妈妈,真的是苦了孩子。其实我不是没想过一些避免大声责骂孩子方法,比如:不要看孩子写字,等他写完整篇再一一检查,不是只字检查;分散注意力,一边看报纸,一边监督孩子;要发脾气之前,在心里数一到十等,可惜没有一样见效。直到有一天看到孩子恐惧、挫败、担忧的脸,我才告诉自己:“你想把他逼疯吗?他才五岁耶!”“爱之深,责之切”,我对孩子的爱是多么的深,但我不想就这样一直责骂、责备孩子,我自己的压力大,不该把它施在孩子身上,我觉得自己大错特错,所以每一次骂过后,再来好好跟孩子解释,我不懂他的心理怎么想,但如果我再继续失控下去,我必须看看心理医生了,有什么忧郁症、躁狂症都必须及时就医,爱孩子就更加应该给他一个快乐无忧的童年,不该让他再继续受苦。虽然我没有打他,但对他的要求应该降低多些些,让他轻松过童年。

爱他就不应该伤害他,压力真的好大。有些父母祈求孩子成功,所以不断对他们施压,要他们样样做到最好;有些父母只但愿他们的孩子平安快乐,并没有给孩子多大的压力,在这两者当中,怎么找到一个平衡点,我依然还在努力着。做父母的,没有可能不希望孩子成功,只是成功之后,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是快乐的。孩子是妈妈的心肝,就算是一个变两个。孩子要加油,我这个当妈妈的也不应该怠慢,要好好充实自己,当个永远受孩子欢迎的妈妈!

给孩子的话:“你这阵子闹便秘,妈妈担心得连饭都吃不下。什么方法都试遍了——顺时钟按摩肚子、喂奇异果、喂番薯,希望情况能渐渐好转,不然妈妈的心情像足过山车,你有上大号的那天飞上青天;你没有上大号的时候又跌入谷底,谁叫我是个失控的妈妈?”

**怀孕七个月+二十五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