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12

好一个慢吞吞

最近孩子的“阿慢”习惯好像有点变本加厉了,不管学校的老师、我和妈妈怎么催他、怎么骂他,他完全不为所动,依然故我,甚至还说:“Scold me also never mind. I don’t care。”每次晚上睡觉前和他聊天,我有问过孩子怎么做任何事都那么慢呢?这非常浪费时间。我告诉他如果把做功课的时间从一个小时减至半个小时,那他就会有多出半个小时的时间玩乐。但可能孩子还不是很懂得时间的观念,他看起来似懂非懂,然后说:“我有尝试要快,但不能呀!”

其实我观察了这么久,我发现孩子并不是不能快,只是他太不专心。比如为一面图画上颜色,他不能够一次过涂完它。涂了这边一点点,就停下来玩玩笔、玩玩手或什么的,如果你没有催他,他不知要玩到什么时候。催他以后,他又继续涂,可是过一下子,他又会停下来不懂想什么奇奇怪怪的东西了,再催他,他又再继续。就这么做一下、停一下,速度当然慢,时间也给他白白浪费掉了。孩子的脑袋好像有装不完的幻想(这是爸爸让他玩Ipad训练出来的),一会儿英雄、一会儿妖怪、又一会儿巫婆等等,所以他永远无法专心,甚至连睡觉也如此,最近假期起身起得特别早,问他为什么,他说:“我在想Ipad。”他的脑袋无时无刻不在想东西(大多关于玩乐),我也拿他没办法。

孩子什么都不在乎,什么都不要紧的性格也让他的慢条斯理成了理所当然。因为慢的原因,他时常被我们骂,但他根本就没有所谓。他还到处告诉人:“我告诉你哦,在学校楼下,Teacher Ng叫我快点,快点喝水;在学校楼上,Teacher Serene叫我快点,快点涂完颜色;回到家里呢,婆婆叫我快点,快点吃,快点吞!”我有时候在想,他甚至可能觉得我们都很滑稽呢,我们有我们在催,他有他在当我们是小丑表演。学校的老师也不是说在生气他,她们都觉得好好笑。孩子永远不会紧张的,不管其他的小朋友都已经吃完早餐准备上楼读书,不管其他的小朋友都已经做完练习准备下楼,孩子还是以他一贯的蜗牛速度,完成他所应该完成的事务,丝毫不被其他的人影响,超有性格,真的顶不顺他!

听孩子说,在学校,老师让他与一名女孩坐在一起,那个女孩名叫Venus。孩子还说他常常被Venus骂,因为连一个小女生也看不过眼,孩子做东西实在是过分慢了。老师甚至观察到Venus有时候还帮孩子拿书、收书、收铅笔、胶擦等等。再问问孩子,孩子却挺不满意的呢!他说Venus乱乱收他的东西,不够整齐,他自己再收拾过。他还投诉Venus推他跌倒,因为Venus要交练习必须经过他,而他连移动椅子都特别慢,所以Venus干脆推他一把,结果他整个人就跌坐在地上了。老师安排孩子与Venus坐在一起应该有她们的理由,可能她们希望动作快的Venus能够渐渐影响孩子,让孩子的动作也稍微加快吧!这剧情有点像«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骂也骂过了,好言相劝也劝过了,剩下的要靠孩子自己拿捏了,希望他有了时间观念以后,一切都会雨过天晴吧,让妈妈拭目以待!

给孩子的话:“正如妈妈常常跟你说的,你是男孩子,做事要快一些,不要东摸西索的,这样子真的好浪费时间。想想如果你省下你平时所浪费掉的时间,饭吃快一些、功课做快一些、白日梦少发一些,那你就有多出很多的时间来玩乐了,这不就是你所要的吗?那以后你就不必再投诉玩的时间不够了,上了小学也不怕功课追不上人,也不怕来不及抄黑板的字。”

**怀孕八个月+二十三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