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9, 2011

打架

每个人都说我的孩子是属于斯文型的,万万想不到的是,他竟在学校里与同桌的朋友打起架来。虽然不是很严重、很凶的那种,但足以令人跌破眼镜了。在我的印象里,孩子好像是与世无争的,每每有人抢他的东西,他都会让人家,那到底是为了什么需要动起手来?

追根究底,原来是孩子把他的手指当成他最心爱的Power Ranger,而他的朋友——俊生可能只是纯粹想和他一起玩,他也一样利用自己的手指一直去攻击我孩子的手指Power Ranger。其实我也了解我孩子的怪癖,他在玩的时候,他最最不喜欢人家打扰他,一旦打扰到他,他就会非常非常的生气。俊生可能不小心惹怒他了,结果孩子失去了该有的风度,竟然一拳打向俊生的肚子。俊生也只是小孩子,当然也打回他。这些都是孩子告诉我们的,那一天他从学校回来,两边汉堡包脸颊有异样的红,妈妈看他和平时不一样,追问之下,他就什么都说出口了。我下班回家再问他,他也说同样的话。

听了他的叙述,我在心里是觉得谁先出手打人,谁就是错!但是,我知道孩子的心里也不好过,因为他一直把俊生当好朋友,再加上他在家里是最得宠的,从来没有人那样子对待过他,所以我告诉他:“不管谁错谁对都好,都不该出手打人。对,俊生是不该破坏你的手指Power Ranger ,但你可以好好跟他讲啊!”孩子说:“可是他不听。”“他不听,那你就不要玩,上课的时候本来就不应该玩的。”孩子还是说:“可是俊生还是来作我呀!”我不知道这是真,是假,总之我必须让孩子明白,暴力并不能解决问题。

过后我把这件事情说给身边的人听,几乎没有一个人相信是孩子先出手打人的。孩子的形象毁了,他也忘了我把他送去学校,最初和他说过的话。我要他上学结交许许多多的好朋友,并不是制造敌人。还好小孩子不会记仇,刚打架过后的几天,他生气得叫我的妈妈把他的校服丢掉,他以后都不再上学了,一说到俊生,他也一幅气鼓鼓的样子。刚巧事情过后就放假了,现在假期也差不多来到了尾声,再问他谁是他的好朋友,俊生已经再次归列了。希望开学以后,他们还是好朋友吧!也希望孩子像以前一样,每天开开心心地上学,开开心心地回家。

给孩子的话:“打架是不文明的、打架是不礼貌的、打架是不受欢迎的。暴力只可以利用在不得已的时候,比如说遇到坏人的时候,你必须自卫或保护身边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