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3, 2011

我不要当怨妇,我的正念去了哪里?

我是爱哭、爱自由的水瓶座,也自认顾家、顾孩子第一的妈妈,这两者总是会有冲突。工作、照顾孩子占据了我差不多五十巴仙的时间,剩下的五十巴仙是补眠时间,所以基本上我的自由没了,我不甘心之余,却无能为力,因为我更不甘心撒手不理孩子。我尝试把这矛盾隐藏在心底最深处,因为一爆发,我就即刻崩溃!尽管我多么努力地逃避这个问题,但总是会有人不经意的就挑起它,这一次是我自己的妈妈。我知道妈妈不是故意的,但她所说的话却撩起了我最最敏感之处,伤了我的心,让本来看不出自卑的我,流露出了深埋了许久的自卑感。

妈妈最近常常遇见我中学时期的好朋友,刚开始我还满开心的,因为可以从妈妈口中知道我朋友及她孩子的近况。聊得满开心的当儿,妈妈说:“XX每天穿得很漂亮去上班,昨天穿的(怎样怎样),今天又穿的(怎样怎样)。”妈妈不厌其烦地形容着我朋友如何如何打扮,这个倒无所谓,但说完了以后,她突然冒出一句:“人家哪像你,每天穿得这么残去上班!”这句话好像没什么,但听在我耳里却异常的刺耳,像万把点满火的箭一次过射向我的心肝,痛之余,不免火大热腾腾。我已经非常非常地忍耐了,我忍着泪水,当时侯只反驳了妈妈一句:“别人常常去逛街买衣,我有吗?”

试问哪个女生不爱美?从去年年尾买衣过年直到现在,二零一一年已经过了一半,我再也没有买到任何新衣服。每一次看到家人(婆家的)、或朋友穿得那么亮丽,再低头看看自己,不是一身T-shirt牛仔裤,就是一身洗得退色、发毛的打扮。得体一些的衣服,十根手指都数得完。夸张一些,人家每个月都有进新货,就算没有每个月,每两个月也一定至少进一次货;每每遇到要出席什么晚宴,又买新礼服,能有多美就多美,同样的礼服绝对不重复出现在两个不同的晚宴。给我,现在有任何晚宴,我还是穿着四五年前买的礼服,不管它已经out了还是什么,因为就如我告诉老公说:“打扮是一种投资,需要的是时间与金钱,这两样我都没有!”时间我给了公司、家庭、宝贝孩子;金钱我没有人家多,每个月还了电费、电话费、PTPTN,剩下的十巴仙花在饮食上、十巴仙买日常用品,其余的能省就省,每个月一定要有储蓄以备不时之需,要掏出一点点投资在治装费上,老实说很难。

其实妈妈所说的话,最让我生气的不是我不会打扮,我气的是我所做的一切一切,根本没有人appreciate!我为什么会落到这个地步?不是为了我的家人吗?我哪一天下班以后不是即刻回家?假期的时候,有哪一天我不理孩子,自己跑出去玩?我没有!我没有是因为我疼爱我的孩子,也心疼妈妈辛苦了一整个星期,所以周末尽量自己照顾小孩。我尽量做到家里的任何人都有时间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自己呢就永远与时间赛跑,那么的不平衡,导致脾气越来越暴躁,常常与家人起冲突。他们怪我越来越古怪,我何尝没有怪他们没有感激不打紧,还不时埋怨我、责备我。孩子是瘦皮猴,婆家都怪我不会养;我生病,爸爸怪我传染给孩子;我骂孩子,老公怪我太凶;孩子闹别扭不让我剪指甲,妈妈、老公怪我剪太深、太用力,我根本就还没下手剪;还有更可笑的事,老师说孩子玩的时候很有活力,但上课的时候却常常发白日梦,家婆竟然说会不会是我平常让他读到怕?现在连我牺牲休息的时间来让孩子读书都是错了,那我到底做对了什么?我那么辛苦得来的是一大堆的埋怨,那又是为了什么?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人轻轻地搭着我的肩膀,然后心疼地说:“辛苦你了,谢谢你。”

我知道自己的压力好大,抗压能力又好小,目前必须面对压力大而造成的好几种毛病:脱发、肩膀酸痛、脾气暴躁、没有排卵(所以至今没有再怀第二胎),我能够支持到现在其实算不错了。接下去的日子里,我确实希望有所改善,我要时时发正念,凡事往好的一方面看,更不要太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只要我觉得是对的,我就照着去做,包括怎么照顾我的孩子。我有我自己的一套方法,我比任何人都爱他,我没有可能害他。我要发正念,家人的埋怨可能只是出自于对孩子的关心,但至少在外人的眼中,我永远是一个好女儿、好妈妈!

给孩子的话:“谢谢你常常都说妈妈最漂亮,连穿着一件破睡衣的时候,你还是说妈妈依然漂亮,逗得妈妈心花怒放。妈妈希望你长大以后,一定要心存正念,时时安好心,说好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