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家长日

上个星期六是幼儿园家长日,我老早收到通知的时候就感觉雀跃万分,因为我是那么那么地渴望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却又不好意思一直打电话找院长问东问西,深怕他们会因为我而厌烦我的宝贝孩子。现在可好了,我可以直接询问老师,不必再顾虑烦不烦的问题。我甚至还特别交待老公要穿得体贴一些,不要像平时一样邋邋遢遢的,算给学校面子,同时也顾及我们孩子的面子。

在家长日的前一天晚上,我不懂为什么发梦也梦见自己竟然错过了见老师的机会。学校有指定时间从早上八点到十一点开放给家长,平时假期孩子已经睡到差不多十点钟,等他喝奶、喝水、喝果汁以后,都快要十一点了,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早点起身,可能想多了,晚上也做了同样的梦,一关系到孩子的东西,自己就异常的紧张,越紧张就越出错。我记得我明明告诉自己最迟八点半就要起身,结果到后来睡到九点半才醒过来。一醒来又是一阵莫名的紧张,一直督促孩子要快点喝奶、喝水,然后即刻赶去学校,回家以后再喝果汁。

到了学校,首先,老师让我们去观赏小朋友们的作品。我一直假装看不到孩子的作品,让他指给我看,小宝贝还算不错,能正确不误的把自己的作品指出来。过后,我们正式和老师及院长会面,她们对孩子的主要评语如下:
1. 能够明白、听从老师的指示。
2. 聪明。
3. 从刚刚入学到现在,握笔写字方面明显的有很大的进步。
4. 功课做得十分整齐,字写得一点点歪都不行,一直用胶擦。
5. 很怕脏,手有一点点脏就要擦。
6. 与吵的小朋友同桌,就会跟着变吵;与静的小朋友同桌,自动变静。
7. 玩的时候非常活跃,上课的时候常常发白日梦,有时候严重到老师叫他好几次,他才晓得老师正在叫他。
8. 慢吞吞,常常最后一个把作业交上,连喝水也比其他的小朋友慢。这个慢吞吞的习惯必须要改,要不然上了小学会来不及抄黑板上的字。

过后院长的建议是让孩子早点上床睡觉,看看白天会不会少发呆一些,因为我告诉她孩子晚上差不多十一二点才睡着。院长也建议我们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餐,因为我告诉她孩子吃饭很慢、不肯自己吃的问题。回家商量以后,这个星期开始,孩子多呆在学校四十分钟,等他吃完午餐以后,妈妈再去带他回家。在还没开始让他留在学校吃午餐之前,我就先告诉他,深怕他不高兴婆婆那么迟去带他,深怕他不吃。还好试了三天以后,孩子并不抗拒。老师说他自己吃,吃得还算快,吃完过后跟小朋友玩得很开心。

再看看孩子的报告册,一律是B,连操行也B,心里有一点点不舒服,因为我一直都认为自己那么尽力的在教他,他会很出色,但想想过后,我不能给孩子过多的压力。我当然会继续教他,但我希望他会是个有知识,有智慧的人。如果只是读死书、成绩好,没有智慧,那有什么用?我宁愿他的成绩普通一些,智慧却高人一等。

给孩子的话:“每个人都有弱点,现在妈妈最想改变你的弱点是慢吞吞。你是男孩子,做东西应该干脆利落一些,快一些。时间是宝贵的,不要浪费它。如果你还继续慢下去,你可以发现你一世人发白日梦的时间,你‘摸’的时间,足够让你多读一千本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