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孩子爱画画

有一天,老公在纸上画画说故事,这举动竟激发了孩子爱幻想、爱涂鸦的兴趣。他现在每一天晚上都缠着老公,要一起合作画图画,而每一天晚上都有不一样的主题。

我不知道其他的小孩子是不是也像我的孩子一样,他非常喜欢想象自己所看不到的东西,所以他要求老公画的图画不过都是地低下的世界、巨人、海底世界、火山地下的世界等等。孩子在旁要求画什么,老公就跟着画什么。当老公画好以后,他会仔细观察,看看还缺什么。孩子觉得所缺少的东西,他会自己添加进图画里,然后再解释给老公听。当孩子觉得一张图已经完整了以后,他就会一直拿着它,吃饭、大便、睡觉也不离身。我还曾经看见他很认真、很用心地看着老公所画的图,看了许久许久,他才抬头告诉我说:“Daddy很会画画哦!”我当然把这话传达给老公听,让他知道孩子是多么崇拜他,言下之意,也顺便提醒他要做个好榜样,不要时常发孩子的脾气又没有好好告诉他为什么Daddy在生气。

刚开始的时候,每一晚所画的图会陪伴孩子睡到天亮。醒了以后,孩子就把图画一起带下楼,坐在沙发上再看一下,过后再上学去。中午放学回家以后,孩子就会把前一晚所画的图画涂上各种各样的颜色。我和老公下班回家,孩子就会即刻展示给我们看他和Daddy的共同作品。我每一次都会称赞他,给他小小鼓励,因为他真的很有创意,也因为画画总好过玩Ipad、看电视。

这个画画的习惯一直维持到现在,但是,孩子已经不再上颜色了。问他为什么,他说:“很难涂。”有待改善他的恒心与意志力。虽然没有再继续上颜色,但孩子不时不时就会自己作画,我们上班的时候,他可以把一整张白白的图画纸都画满他的想象世界。我会好好地观赏孩子的画,但四岁孩子所画的图,很多东西都看不懂。我会小心翼翼地向孩子询问,尽量不让他觉得我是看不懂他在画什么,而是很关心、很在意他所画的每一样东西。

看到孩子那么喜欢画画,又不禁掀起了想带他去学画画的意愿。可是,又是可是,学费交了以后,课程就是三个月,我怕他学到一半就不想再去,强迫他去又不好;不强迫他去又浪费钱。加上我问了他好几次想不想去学画画,他都表示不要。再再加上我现在正怀孕初期,常常疲倦不已,没有上班的日子,我就一定睡午觉。如果孩子去学画画,星期日我就可能少了午睡时间。决定了以后,还是再等一阵子吧!等孩子准备好了以后,等我稳定下了以后,再带他看看画画班,让他自行决定学,还是不学。

给孩子的话:“知道你喜欢画画,妈妈很高兴。妈妈希望接下去的日子里,能够发掘你更多更有意义的兴趣。拥有良好嗜好的人,会活得比别人更精彩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