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越大越坏?

人说三岁是叛逆期,我的孩子已经快要四岁了,我以为情况会变好一些,谁知道他却变本加厉,最近妈妈常在我下班以后向我投诉,说他固执、不听话、脾气坏。我不是只是听片面之词,我自己本身真的有察觉到孩子怎么会越长越叛逆,你说一,他偏要二;你说是,他偏说不是!我不是个全职妈妈,平时都要上八到九个小时的班,回家以后听妈妈投诉已经够烦了,过后孩子还继续耍脾气,除了累,我的一颗脑袋也不曾休息过,我不停的思考正确、适当的对策,要如何把孩子教好,这导致我上班也不专心、吃饭也不专心、驾车也不专心,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孩子。我终于明白养比生更苦,教比养更难的道理。

我很疼、很在乎我的这个孩子,但我自问并没有把他宠坏。他不乖,我照骂;他不听话,不听话到我所不能够忍受的地步,我照打,但是,结果有变好吗?好像没有。他还是我行我素,超有性格,你有你去说你的,他有他去做他喜欢的。还有最糟糕的事,孩子最近都爱用否定词。我叫他去洗澡,他说:“不要!”;叫他吃蔬菜,他说:“不!”;叫他自己脱裤小便,他说:“我不知道!”这个要怪罪于谁呢?是我!自他学会走路开始,因为怕他跌倒或受到什么伤害,否定词常都挂在嘴边:“不要跑”、“不准爬高高”、“不可以拿尖尖的东西”、“不要动这动那,肮脏”等等。现在孩子变成“不先生”了,我才察觉不对劲,我下定决心以后少说不,让孩子尝试各种各样的东西,不对就纠正它,但不是阻止他满足他的好奇心。

我常常会说我的老公懒惰,没有工作的时候,他就会发挥他的软骨功,躺这里、躺那里。还有一个坏习惯,他东西拿了以后,便随手乱丢;抽屉或橱开了以后,绝少关回。最近,我好像在孩子的身上看到了他爸爸的影子,懒惰!你叫他读书或是写字,有如叫他去做什么苦工一样,两根眉皱成一条,躺下来,或是发脾气,这好像他爸爸、我老公一样,他不爽的时候,不管你怎么叫,他都不会动!孩子也没舍耐性,这点像我,但我虽没有耐性,却不会把做不好的东西摔掉,孩子却会。他很喜欢丢东西,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因为丢就代表不会爱惜或珍惜他的东西。渐渐、慢慢的看出孩子的种种坏行为以后,我变得很多愁善感,我好害怕他以后不只书读不成,连工作都做不好。我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在家教不好他,我有一天会狠下心把他送出国,让别人来教他,让他吃点苦,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为了他的以后着想,我得学会硬下心肠,我要的是一名独立的孩子,不是那种样样靠家,没有爸妈就不能自力更生的孩子。爱他不是宠他,爱他是教育他,让他成为一个有用的孩子。朋友们都说我想多了,我是不会舍得让孩子吃苦的,当然,我也真的不想有这么一天。希望孩子听教听话,只要他乖,他绝对会是最最最幸福的孩子。

给孩子的话:“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少气妈妈、爸爸和从小照顾你的婆婆。妈妈知道忠言逆耳,但就好像妈妈常和你说的,我只要求你要尽量增加你乖的次数多于你坏的次数,让你的优点多过缺点,加油,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