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投诉

我的孩子一岁的时候才会向前爬(之前都是往后退),一岁多快要两岁的时候才学会走路,比其他的小孩子慢了好几拍。庆幸的事,孩子比同龄的小孩更会说话,表达能力一级棒!目前他所会的语言有英语、华语、福建,当中以英语最好。我很喜欢和孩子说话,只要他不是生病,你有问,他定有答,答得有模有样,有时候甚至让你笑破肚皮。如果你问他有关于学校的事,他会说:“秘密!”但过后他又会自动说出他在学校所做、所听、所看到的事,说完以后,你再多问他,他又会是一句:“秘密!”

最近,孩子投诉在学校的时候,老师不让他上厕所。除此之外,他也投诉在学校,不管拿任何东西都必须问过老师,老师说可以,才可以拿,老师说不可以就得乖乖听话。这两项投诉都不成立。第一,老师不让他上厕所是因为他并没有小便,无聊的时候,这是他逃避的方法。第二,做什么都必须经过老师的允许,这是纪律,他必须学习。我有告诉他关于我的想法,他听得懂,但避免不了不开心,所以前些阵子他上学会闷闷不乐及心事重重,这只是个过程,我没有帮助他做什么,因为我相信他会有适应的一天。

不是只有孩子会投诉,自从上学以后,老师对孩子的投诉也足以让我感到心烦意乱。刚开始我真的很难接受,甚至对这间幼儿园的信心也开始动摇了,但过后老公的一番话,我便改变了原先的偏激想法。老公说老师有投诉是好事,我们才会知道孩子需要改进的地方。一个很好的例子:老师投诉说,每每叫孩子涂颜色,他都会哭。我们知道了以后,买了几本着色簿,每晚抽时间陪孩子一起练习上颜色。渐渐的,他已经习惯了上颜色,在学校也不再哭泣。

但孩子上学以后,我的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一波才平,一波又起,老师尔后又投诉孩子在上课时间一直要上厕所。我刚开始有说过,再去了几趟厕所之后,孩子其实都没有小便了。我不懂他没有小便,但为什么一直嚷着上厕所。我尝试问他为什么?他并没有说实话,他说因为他喝很多水,所以要小便,但不管喝多少水都好,除非尿道有问题,不然不可能每五分钟要上厕所一次。孩子没说真话,我不知道原因,所以我只有猜测孩子是因为要逃避某些东西,所以拿上厕所当借口。我一直跟他说:“不管老师叫你做任何东西,你都不需要紧张。你要不停地学习,多练习,总有一天你会做得很好。”过后情况有改善,现在在学校,孩子每天只上厕所两次,再多,老师就制止他。老师说不让他去,他也没有怎样。

前天,老师又再投诉了,孩子握笔没力,要我们多让他练习。老师也交代我买一种三角形的铅笔给他,训练他正确的握笔方式。当天我一下班就赶紧到书店去找铅笔,找到了,当天晚上立刻教他写字,然后再涂颜色。隔天也让孩子带着新铅笔、新彩色笔上学去。一个星期七天,现在我差不多有五天都有在陪他写字、上颜色。我相信孩子很快会习惯用正确的方式握笔,他讲话那么流利,看起来那么聪明,我应该对他有信心。

来吧,投诉!我不再害怕了,因为我已经学会了见招拆招!

给孩子的话:“孩子,有时候你是那么的固执。你说错话,做错东西,妈妈教你对的,你却不听。不是妈妈鸡蛋里挑骨头,只是真的错的时候,我是不得不纠正的。要知道三岁定八十,如果现在不纠正的话,难道要继续错,一直到八十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