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8, 2011

上学啰!

在二零零九年的年尾,我和老公打算把孩子送去学校,与其在家无所事事,不如让他去学校学习交际,学习独立。孩子第一次上学对我来说是一件大事,我请了三天假,准备陪他去学校三天,那时候我的心情是既兴奋又期待,但后来所发生的事却令我毕生难忘。

第一天上学,我一直都陪着他,直到早餐时间,院长叫我尝试离开他身边,看看他的反应如何。刚开始还好,老师喂他吃面包,他不抗拒。吃饱以后,老师带所有人上楼,进课室,而我就躲在楼下。没过多久,就听见孩子的哭声。他越哭越大声,一想到他哭是因为他害怕,我就觉得好心疼,所以迫不及待赶紧跑上楼偷看他。看到他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好想冲进课室抱着他,告诉他妈妈不是不要他,但是如果这么做,我又害怕孩子会以为以后只要他在学校一哭,妈妈就会出现。我坐立不安,进又不是,不进又不是。孩子一直不停哭,到最后把刚刚吃的面包、早上喝的牛奶全都呕了出来,呕得他自己全身、老师全身、课室满地都是。不能再犹豫了,我立刻冲进课室,孩子看到我即刻就停止了哭泣。我带他去清洗干净,换衣服。过后我都不敢再离开他,陪着他一直到放学。

第二天,孩子学聪明了,他像树熊一样,紧紧缠着我不放,我想离开寸步都不行,所以我又陪读一直到放学,失败!

第三天,院长说这样子不行,我一定要放手。趁着院长哄他玩的时候,我记得我是一箭步冲出学校的,一刻都不敢耽误!我想即刻离开,因为怕再听见孩子的哭声,又会不忍心要去陪伴他,那样子要陪伴到几时?但万万想不到,当我跑出了校园范围,快要上车的时候,我听到孩子撕裂般的哭声,我狠下心肠开车离开,但一路上自己也哭得像傻瓜一样,我实在舍不得。当时候孩子的哭喊声真的是刻骨铭心,感觉像拿掉我心头的两块肉一样,心痛得不得了。再回去载他的时候,看见他坐在窗边,已经停止了哭泣,但平时最爱干净的他,却变得脏兮兮,满脸都是泪痕。抱起他,又感觉到他的裤子湿了,我心里真的好难过,可见得爱干净的孩子有多么的害怕,连要上厕所也不敢说,急得尿裤了。

因为要上班,接下去的几天,孩子都是由外婆带他去上学。那时候虽然人在公司,但心里一直都很不安,一直担心着孩子会不会哭不停,我们是不是不该逼他逼得太紧,心里一直很挣扎,不逼他,难道永远不必上学吗?

终于到了孩子上学的第六天,我照常上班,照常中午打通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妈妈告诉我说孩子发好大的脾气。回到家以后,妈妈要给他洗澡,脱了衣服、裤子以后,他突然失常,大哭大闹。他光着身子,不让人碰他,妈妈怕他着凉,要帮他穿回衣服,谁知他的反应更大,干脆躺在地上打滚。孩子从没那样子闹情绪的,爸爸妈妈看到也吓一跳,哄他哄了整整一个多小时,他才慢慢恢复正常。听到这样子,我又为孩子流泪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我立即决定暂时不送他上学去,再多等一年,让他做好心理准备再说。

这么快又过了一年,今年非得让孩子上学了。经过了上一次的教训,我得到的领悟是一定要找到一间孩子真正喜欢的幼稚园,他才会喜欢上学去。而我也再也没有勇气陪他上学,怕再看到他可怜地哭,怕我再心软,不能再多等一年了,所以……

二零一零年的十二月二十日,孩子由外婆带到我家对面的幼稚园,不是之前的那一间。第一天,当我的妈妈尝试离开他,刚开始他没有哭,但老师说过后他看见其他的小孩子哭,他也跟着哭。妈妈也说,相较于之前的那一间幼稚园,孩子会比较喜欢现在的这一间,因为他至少肯离开她的身边和其他的小孩子一起玩。

第二天,孩子不让外婆离开,妈妈就暂且陪着他。到了第三天,老师不再让家长陪在身边,孩子惟有跟着老师进学校。过后,老师说他有哭,但只是一下子。紧接下去的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情况越来越好,现在他每到时间就会自动自发上学去,我的心头大石暂时放下了,往后希望他会逐渐爱上学校生活,学会社交,结交许许多多的好朋友。

给孩子的话:“学校并不可怕,你应当趁着这个机会,学习你在家里学不到的知识,进而发掘你的兴趣,好让它发扬光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