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11

手没力,怎么办?

一直以来只觉得孩子瘦,没有特别去留意他那皮包骨的手有没有力。直到最近在某些因缘之下,家婆发现了孩子的手没力,而那么巧,在同一个星期内,幼儿园的老师也投诉一样的事情。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带孩子去游乐场。那一天,家婆忽然心血来潮,她教孩子用手用脚抱着沙包,然后像荡秋千一样荡来荡去,但是孩子根本力不从心,一直往下掉。我没有其他的小孩子作比较,所以我不敢断定什么,只是家婆一直重复:“死了,怎么他的手那么没力?”家婆也一直让孩子尝试了一次又一次,孩子还是一样支持不久,直往下掉。孩子每掉一次,家婆就摇头一次,本来不紧张的我,也变得紧张起来。真希望我能像我的阿Q老公,他还是保持他一贯的无所谓态度,说:“他的手这么瘦,你们要他多有力?慢慢来吧,练久了就会进步了!”回家了以后,隔天家婆还是不放弃,她蹲下身子,要孩子用手扣着她的脖子,然后她慢慢站起来。结果还是一样,孩子的双手根本就无力支撑他的整个身体,他还是一样往下掉。这次家婆下的定论更严重了,她说孩子的手不是没力,而是‘超级’没力!

相隔不到三天的时间,幼儿园的老师投诉孩子连魔术笔的盖子都无法打开,要我们在家让他多练习。这么一来,我不得不重视了。我让孩子练习开关魔术笔的盖子,察觉他其实并没有那么严重啦!不是每一支笔都打不开,只是有一些盖子比较紧的,他不能打开而已。老公又说:“哎哟,他是正常的小孩子,都没有什么缺陷,那么担心做什么?”只是这次的事件让我决定了以后每一晚都必须让孩子玩一些训练手指、手力的游戏,比如开关晒衣服的夹子、用汤匙舀米粒、用筷子夹手帕、用剪刀剪形状等,这些对他来说都很新鲜,他不抗拒,玩玩无妨。

我在想每个做父母的都会紧张自己的孩子,而我不同的是,我的孩子是我们两个家庭唯一的孙子,那紧张的程度是正常人的两倍,一件可能很小的事情,两家人都会放大两倍来看,所以说我的压力不大,绝对是骗人的。每一个星期回家婆家,每一个星期家婆都会提出关于孩子不一样的问题,我这个做妈妈的不能坐视不理。记得孩子从小到大,家婆曾担心的问题包括:喝牛奶不好、怕孩子不会讲话(现在证明了杞人忧天,孩子的话是讲不停的。)、孩子不能静静地吃完一碗饭、孩子的鼻敏感、孩子不吃菜、孩子运动少、孩子不会交朋友、手没力(最latest的)。刚开始我会觉得很烦,但久而久之,我已经习惯了,家婆视孩子如命,才会那么紧张。只是我不知道这样对孩子好还是不好,好是万千宠爱于一身,不好是将来他懂事的时候,必须面对比别人倍加的压力,这真的要看他本身怎么想了。我当然是希望他拥有正面的思考,凡事往正面看,那他会快乐一些,孩子快乐,妈妈也跟着快乐!

给孩子的话:“从你一出世,你就是家里的宝,不要怪妈妈每一晚都坚持让你坐一个小时,读书、写字,因为妈妈有责任,一定要尽力把你教育好。有健康、有学问、有教养是妈妈对你的期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