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老人说:“小孩子要跌倒,才会长大。”

我的孩子从小就由我的妈妈、他的外婆照顾,自己的孙子,怎么说都比较疼爱,所以孩子从出世到三岁,妈妈常常骄傲地说:“我从早照顾到晚,他都没有跌倒的;你们只照顾一下,就让他跌倒了。”每次一听到这,我的心里就很不舒服。什么让他跌倒?孩子跌到我比任何人都心痛,只是意外就是意外,有时候稍微不留心,它要发生我的确措手不及。

妈妈最骄傲的事只维持到孩子三岁为此。在我们搬新家两个星期后,有一天在我上班时间,突然接到妈妈的电话:“打电话叫你的家婆帮忙载孩子去看医生,他跌倒了,跌得很严重。”我很了解妈妈的性格,如果不是很严重,她绝对不会麻烦人。我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家婆,到了午餐时间,我也即刻飞车回家。看到孩子的那一刹那,我差点就晕倒了,他真的跌得不轻,他额头前的肿块有兵乓球那么大,脸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泪。那个时候他其实已经看完医生了,医生说要继续观察,没有什么异样就没有关系。谁知孩子在吃了一点麦片以后,就有呕吐的现象,再让他喝牛奶,他也一样吐了出来。事态严重,本来还打算回去工作的我,立即拿事假载他到医院里去。医生要扫描孩子的头,看看有没有伤及要害,但可怜的孩子因为害怕,拒绝静静做扫描。搞到差不多下午五点多,我们骗孩子吃安眠药以后,扫描才算成功。我记得那一天我什么都没吃,哭却哭了好几次,好心疼哦!还好报告出来以后,证实孩子没有大碍,孩子只住院一晚,回家以后又是蹦蹦跳跳的。但他额头的那一粒肿块花了差不多一个星期才消失掉,而瘀青则需要更长的时间痊愈,差不多两个星期。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在上班时候如果看到妈妈来电,我很自然的就会感到很害怕、很不安,不是孩子又跌倒吧?我告诉妈妈我的恐惧感,妈妈骂我:“神经病!”

再过了不多久,在我和老公负责照顾孩子的时候,孩子又跌倒了。这次没有跌伤头,但下巴撞到地,门牙咬下唇,嘴唇流血了。这也是孩子第一次跌倒见血,我还算镇定,立刻抓了一把糖涂在他的伤口上,因为我记得妈妈说过这样可以止血,伤口也会较快复原。

还有一次,我给孩子讲故事,穿插我古怪的表情,孩子很投入,一直笑个不停,结果乐极生悲,他忘了他身后是一道墙,整个人向后靠,“砰”一声,大头撞向墙壁,力道并不轻,所以他哭得也满久,搞得我内疚死了。算算孩子撞墙的次数也不少,又有一次他走路,头撞墙,整个人跌坐在地上,问他为什么,他说他闭着眼睛走路。小孩子就是小孩子,什么事情也做得出。

最近的一次跌到是在上个星期日,我带他去公园荡秋千,一不留神,他就整个人从秋千上跌下来,后脑先落地,把我吓个半死。他哇哇大哭,我赶紧把他抱回家,用冰敷他的头,检查了几次,没有红也没有肿,我才放下心来。

不知是我多疑,还是真有其事,我总觉得孩子太瘦,脚板不够宽,所以比较容易跌倒。还记得他刚开始学走路的时候,他走到哪里,我跟到哪里,紧张得不得了。到现在他长大了,不再要我跟了,我能做的就是教他跌倒的时候,尽量保护自己的头。每一次孩子跌倒,他承受的是皮肉上的痛,而当妈妈的可是承受心灵上的痛,虽然看不到伤,却肯定比当事人更痛!

给孩子的话:“跌到是免不了的,但只要小心一些,绝对可以减少跌倒的次数以及受伤的程度。孩子,记得只要小心、专心、用心、细心,意外就可以自动减少,安全第一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