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 2011

瘦并不是罪

我来自瘦瘦家族,我的爸爸妈妈都属于瘦瘦的身形。相反的,我的老公虽然瘦,但我的家公家婆却属于胖胖的身形。我的孩子呢,从出世到现在都是那么瘦,这导致家公家婆常常会羡慕别家的孩子长得壮壮的,我又何尝不是呢?我当然希望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的,但孩子就是把他浸在油锅里也不会发胖的那种,这叫我如何办呢?基因的遗传,我真的无法做改变。他的血型和我一样,没想到身形也和我一样。我们的骨头小,就算长肉也不会肥到哪里去,而老公吃不胖是因为他的肠胃不好,吃完就上大号,实实在在是福建人说的那种“浪费米”。

孩子的体重问题一直都是我的困扰,虽说他遗传自我和老公,但每一次看见一些瘦瘦的父母,手里抱着的却是胖胖的婴孩,我就会非常非常地羡慕,甚至怪自己怎么生不出比较壮的孩子,为什么别人能,我不能?我并不是嫌弃孩子,孩子其实也长得并不赖,他不比同年的孩子矮,只是手手脚脚瘦瘦长长,看起来很容易被折断的样子,我常常担心他很容易被其他的孩子推倒或被人欺负。上学以后,很多事我都控制不到的,所以我才会那么在意他的体形。

记得孩子还是婴儿的时候,连我的外婆、他的曾祖母也叫他“小小只”。现在外婆已经不在了,孩子的身形也只是拉高,完全没有拉宽。因为孩子是我的妈妈照顾的,所以难免有时候我会想是不是妈妈照顾不周,煮的食物不合孩子的口味,让他食欲不振,事实证明了这样的想法是不正确的。每个周末回家,无论家婆煮什么山珍海味,有鱼、有虾、有蛋、有菜都好,孩子还是看起来不是很开胃,一碗饭一样需要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能吃完。总而来说,不是妈妈的问题,也不是家婆的问题,那是孩子本身的问题,他的胃口实在是小。

孩子每日三餐定时。睡醒后一定先喝牛奶,早餐在学校里吃,回家以后吃饭、吃水果或喝果汁,午睡前再喝牛奶,六点吃晚餐,有时候晚上八九点再吃一些面包、饼干,睡前也一定先喝牛奶。我没有其他的小孩子作比较,所以孩子到底是吃得多、吃得少、抑或是吃得刚刚好,老实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好的东西,我就舍得给孩子吃,好像他现在吃的良菌(一粒四零吉)、鱼肝油、泡参等。我的马来同事看到我常买东买西,也会说我好像让孩子吃很多。没有办法啦,谁叫我的孩子风吹也会动呢?

华人都很奇怪的,只要是遇见胖胖的孩子,他们都会说照顾的人照顾得好,那瘦的孩子呢?难道我们就照顾不好吗?我更是在意别人说哪家的孩子多么胖,我的孩子根本比不上之类的,我的孩子哪里比不上了?还是爸爸妈妈说得好,健康就好,体重不重要。虽然他们书读不多,但他们所说的竟和医生吻合。我在一篇报导中看到一名儿科医生说:“健康的孩子并不需要胖的身体。”所以我学会了阿Q精神一些,只要孩子健康就好,瘦就瘦吧,至少以后不必烦着要减肥!人家说我自己称赞自己的孩子、不要脸也好,我依然坚持说:“我的孩子长得非常好看,尤其是笑起来的时候,甜滋滋的,十足十一粒红苹果!瘦一些又算什么呢?”

给孩子的话:“以后如果有人说你瘦,你可以大大声地说,因为你有吃福!你不像有些人,连喝杯水都会发胖。这是你与生俱来的福气,还嫌弃什么呢?虽说如此,但妈妈还是希望你多运动,健康之余,又可以锻炼你的肌肉,到时候一定会变得更更更好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